學與教

STEM 專頁

 

我們的Stem Room

 

本校於2021年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,建設一間具科探元素的Stem Room,培育及發展學生的科探興趣,提升學生科創能力。

 

 

常識科課程

 

常識科課程中,加入STEM學習元素,每學期均進行stem主題學習雙週。

 

學生於Stem Room進行以下Stem 學習活動及實驗測試,提升學生的科探興趣及創意思維。

 

 

 

一年級

 

學習主題:奇妙的感覺

透過觸摸不同東西,體驗人類的感覺器官如何運作。

 

 

 

學習主題:家中的物料

透過觀察和實驗不同的家居物品,認識不同物料的特性。

 

 

 

二年級

 

學習主題:自製玩具

利用紙蜻蜓的紙樣,製作紙蜻蜓,並透過實驗,找出蜻蜓翼的長度與下降速度的關係。

 

 

學習主題:創意指南針

學生能夠運用指南針辨別方向。

 

 

 

三年級

 

學習主題:熱的傳導

透過實驗找出不同物料的保冷效能,製作保冷袋。

 

 

 

學習主題:保鮮有妙法(自製保鮮布)

探究食物變壞的原因,找出保存食物的有效方法,並製作一塊環保保鮮布。

 

 

 

四年級

 

學習主題:水的探究

透過實驗探討密度與浮沉的關係。

 

 

學習主題:水的重生

探究濾水的科學原理,探索收集污水後,我們可以如何過濾及應用那些經過過濾的污水。

 

 

 

五年級

 

學習主題:光的反射和折射

認識立體影像投射器的科學原理,探索影響投射器影像質素的因素,設計及製作一個影像清晰的立體影像投射器。

 

 

學習主題:太陽能動力車

應用對電的認識(閉合電路、導電體與絕緣體等) ,組裝一輛能前進的太陽能車。

 

 

 

六年級

 

主題:家居安全

學生進行探究及找出哪種物品可被磁鐵吸攝。利用Superbit及Microbit,自行製作防夾手器。

 

 

主題:簡單機械 「青天神射手」

應用槓桿原理,利用簡單物料設計和製作桌上遊戲,包括彈射器及球籃,來嘗試把球彈射入籃。透過實驗,測試和改良彈射器,並設計遊戲規則和玩法。

 

 

2022-2023 校外比賽回顧

學校鼓勵學生參加不同類型比賽,學生更於校際比賽中獲取佳績。

 

本校學生3C陳德瑜、3D陳奕麒、4B黎靖男參加「智能機械由我創2023」初賽,由30間學校進入8強,於7月13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進行決賽,更勇奪季軍,連同初賽及決賽成績,本校拿取全場總亞軍,並由科學館館長頒發獎項。

本校參加大灣區Stem/AI 比賽(教區小學組),於7月15日由39隊中勇奪亞軍,將會於8月19日代表教區小學,到大灣區參加決賽。

 

 

 

課後活動

 

VR+AR虛擬實境課程

 

 

3D打印課程

 

 

LEGO機械人課程

 

 

IOT物聯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