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概覽

學校簡介

本校為一所由天主教教會開辦的學校,隸屬天主教香港教區,創辦於1972年。本校配合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(生命、愛德、義德、家庭、真理),鼓勵學生在學業、品德、才藝、秩序及服務五方面不斷自我增值,學生透過不同的學習模式,學習基督的生活態度,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榮主愛人,自強不息的青天精神。

 

學校使命

  1. 效法基督的精神,發展全人教育,讓學生感受到自己的獨特性,並能為社會帶來和諧與祝福。
  2. 提供以學生為本的課程,發展學生的潛能和培育藝術修養,以達致「終身學習」為最終目標。
  3. 營造健康校園,創造學習生活空間,讓學生愉快地茁壯成長。

 

本年度學習主題:

愛己愛人榮主恩,主動學習展信心

 

校監:邵錦棠神父

校長:王玉嫻女士

 

學校類別:津貼(全日制)

班級數目:24班

 

聯繫中學:屯門天主教中學

 

校徽:

校徽

李少雄先生

 

本校的校徽是由嘉志靈神父設計。他講解了內容和構圖,然後由我畫出來。

 

船,代表教會,在這裏也代表學校。當年屯門是一個漁港,所以校徽畫的是一艘漁船。當然在這裏也含有得人如得魚的意思。

 

十字星,代表基督的真光,引導漁船(學校)前進,找尋人生的真理。耶穌說:「我是道路,我是生命。」正是這個意思。

 

背景的山,也就是在學校位置遙望「青山」山脊的輪廓。屯門的古名也叫屯門,但在建校時,屯門這個地各是跟隨這個山名而叫做「青山」的,所以本校的校名也叫「青山天主教小學」了。

 

校徽的形狀是一個盾。意思是叫我們做「基督的勇兵」戰勝一切困難,去跟隨耶穌。在校舍興建期間,嘉神父曾對我們說過,他希望老師不但在聖經課教聖經,就算在其他科目中,遇到適合的教材,也要把握機會,引領學生認識天主,頌揚天主。

 

校徽的圖樣,初時是用一些單純的色塊去表達船和海的。可是,嘉神父不滿意這種風格,他一向的觀點是:傳播福音,必須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,如果畫一個黑影或隨便將一個人物造型,硬說這就是耶穌,我們要信從他,簡直攪笑。所以,那些略有抽象意味的圖樣,便被他否決了,結果就採用了現在的式樣。

 

多年前,嘉神父已回到天父那裏去了,可是,由於講起校徽,不免使人緬懷往事他的風範和訓誨,如在目前,令人縈迴不已!

 

青山天主教小學的校徽

青山天主教小學的校徽

青山天主教小學的校徽

在1982年下午校成立時的校徽,主色由藍色改為綠色

青山天主教小學的校徽

2005年開始使用的全日制校徽

 

註:李少雄先生是本校下午校的前副校長,他來青山天主教小學任教前是屯門明德學校的校長。他在1982年明德學校拆卸後來青天服務至退休。

 

校歌:青山天主教小學校歌於1982年由鄧思恩神父作曲,並由本校已故校監陳達明神父填詞。

青山草木榮,大地收成豐,雨沃陽光照,神奇顯化工。

少年雖幼稚,共聚沐春風。勤學又明道,尊師能啟蒙。

審思慎言語,慕義行孝忠。愛人如愛己,善始又善終。

虔誠敬事主,處世宜謙恭;群策又群力,仁民致大同。